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實戰理論:商品外滙疲弱港股難有運行

期指結算前市況缺乏方向,好淡爭持。近數日港股的走勢,似乎是跟外圍市況多於內地股市,而外圍市況方面,特別是商品及滙市,正醞釀着一些新的變化,將對港股走勢起着重大的影響。首先,歐元及英鎊弱勢持續未改,周線圖更出現向下突破的迹象。歐洲貨幣弱勢,令美滙指數高踞不下,商品價格亦出現聚頂的形態。油價在期油結算後,已連跌 3日;金價亦似要跌穿每盎斯 1100美元水平,而下試 1070的支持位。若以近期資金流向的關係性推斷,假若商品及外幣這兩日真的向下突破,股市必定受拖累而回落。另一點更要留意,就是美元升,日圓也升,兩隻主力的 Carry Trade貨幣皆呈強勢,股市將有壓力,難怪上證綜合指數突破 3000點關口,對恒指也無大幫助。

現時的策略仍是一半資金持貨、兩成資金短炒。由於商品市場走勢向淡,短線可考慮沽空資源股。眾商品之中,油價呈見頂之勢最明顯,從技術走勢顯示,紐約期油若跌破每桶 78美元關口之後,應可大幅回落至 74美元。以上游業務為主的中海油( 883),短線支持位在 12元,假若油價急挫,令其跌破此支持位,將會回試 11.20元。中海油麥銀認沽證( 19111)行使價 12元,為貼價價外證, 7月到期,溢價 11.7%,條款合理,可博 2至 3日,博正股跌穿 12元而成價內證。作者沈振盈為證監會持牌人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