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羅家聰 - 衰退必再來 卻非今年內

當特首早前指本港今年中將再陷雙底衰退時,在下即時的反應是:幾近錯硬。

  這有媒體報道為證。為反而反嗎?非也,在下沒這無聊。本港經濟素來跟隨外圍,即使近年多了內地因素,也無改這個關係。是故,本港會否陷入雙底衰退,就等同於問外圍會否陷入雙底衰退,簡化點說就是美國會否陷入雙底衰退──因為當今全球已極一體化。

  圖一所見,美國目前的多底衰退確是34年前的翻版,分別只是今時的增長比往日低了2%(比較左右二軸),及2003至05年本應有的衰退並無出現──這要拜格蘭斯班(Alan Greenspan)將息口減至1厘所賜。由是觀之,雖然美國增長很可能於今年上半年見頂,但之後或只會於2至4%水平橫行達兩、三年之久。下輪多底衰退,分分鐘遲至2013到2016年。

  何所據而云呢?正當世人醉心於尋找具領先性的數據來測經濟時,卻忽略了股市和債市兩個最具指標性的市場。其實,領先指標就在眼前:一是美股,另一是孳息曲綫。早有文獻指孳息曲綫有效領先經濟。圖二所見,未來六季的增長,未虞大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