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

希臘評級恐再降 歐元沽壓難消除

‧標準普爾表示,希臘削減財赤方案引起民眾強烈不滿及抵抗,未來1個月可能將希臘主權評級再下調1至2個等級。

  ‧英倫銀行行長金恩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Miles日前表示,若英國經濟復甦疲弱,擴大量化寬鬆的可能性將較大。

  希臘政府大幅削減財赤計劃,引發當地大規模罷工及社會動盪。標普和穆迪均警告,未來幾個月,希臘的主權評級有機會再被下調,歐元恐再受壓。另外,英鎊亦受到官員評論及當地評級或被下調影響,前景堪憂。

滅赤方案遭反對

  希臘債務危機仍未解決,當地又要面臨評級可能被下調的威脅。

  標準普爾表示,維持希臘的BBB+評級,但目前當地削減財赤方案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及抵抗,使市場對希臘經濟的信心進一步受損,未來1個月可能會將希臘主權評級再下調1至2個等級。

  去年12月標準普爾將希臘的評級從A-降低至BBB+,當時已暗示可能進一步調低評級。

  標普這次警告,再次引起投資者恐慌,加上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,希臘債務問題使歐元陷入危機,歐元一度跌至1.3451。希臘10年期國債及德國國債的孳息率攀升至兩周以來的最高。

  穆迪則表示,若希臘背離原有計劃,未來幾個月很可能調整其評級。穆迪在去年12月曾將其評級調低至A2。

  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,歐元兌美元當周短倉合約是連續第3周達歷史高位。CMC Markets首席市場策略師Ashraf Laidi指出,近期利好美元的因素將持續,預期歐元將再試1.347,第一季目標在1.32。

英國或擴大購債

  除了歐元外,近期英鎊亦反彈乏力。英倫銀行行長金恩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Miles日前表示,若英國經濟復甦疲弱,擴大量化寬鬆的可能性將較大。

  另一委員Adam Posen亦表示,英倫銀行可能再次擴大量化寬鬆政策的規模。

  加拿大皇家銀行(RBC)高級策略師David Watt表示,近期多位英倫銀行官員發表負面評論,英鎊兌美元短綫難作出顯著反彈。

大選前赤字高企

  英國財政赤字高企,政府負債規模巨大,基本相當於希臘、葡萄牙、愛爾蘭及西班牙四國的總和。問題是年中大選之前,英國政府相信難以採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,而反對黨保守黨承諾一旦勝出大選,將在2010年開始削減財赤。不過,如果新政府滅赤過於進取,又會損害市場對英鎊的信心。

過急退市損經濟

  瑞銀就警告說,一旦英國政府在滅債計劃方面操之過急,英鎊兌美元可能跌至1980年代中期低位1.05,而英鎊兌歐元將跌至1兌1。若下屆政府在經濟復甦不及預期,及時機未成熟之際開始大幅削減財政赤字,英國經濟恐再次陷入衰退,屆時英鎊、英國金融市場及公眾信心都可能下挫至谷底。

  英國財政部早前預期,英國2010年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將達12.6%,似乎是AAA級主權債務中最為脆弱的國家,風險亦很高。英國政府承諾從2011年起,在此後4年內將赤字比例降至目前水平的一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