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財智語陸:港交所 120元買得過

內地股市昨日雖然未能紅盤高開,可是卻沒有打沉港股反彈的勢頭,恒指幾乎收復上周五下跌的失地,不過成交卻持續低迷,假期氣氛似乎繼續籠罩港股。這也難怪,因為原以為內地復市後,就算指數表現不佳,未能為港股帶來刺激作用,但內地投資者的回歸,至少應該可以為港股帶來支持,不過結果是內地股市全日表現完全欠缺方向,而且成交偏低,反映內地投資者仍在享受他們的假期,投資的積極性仍然欠奉,所以相信港股本周仍未可以受惠內地復市的因素,表現仍會十分淡靜。港股成交欠佳,最直接的影響為港交所( 388),因為港交所的收入來源,主要是依賴每日港股的交易,如果成交持續維持在 400至 500億元,那麼港交所的盈利自然會急跌。不過,近日的成交偏低,主要是受到假期因素所影響,不應作為一個長遠的參考數據。
受惠於內銀股集資 放大圖片

事實上,今年港股的平均成交,應可超過 700億元,雖然比去年的平均數字為少,但考慮到由去年下半年開始,港交所的股價已較恒生指數的表現落後,所以就算今年成交有所下滑,港交所的股價亦不應受到太大壓力。而且,大家不要忘記,港交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收入來源,就是新股上市。雖然大家一直都擔心,當上海交易所發展國際板的時候,近年港股新股集資的王者地位會因而受到影響,不過綜觀有機會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中,不少都在國際市場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,當中包括友邦保險( AIA)、美高梅金殿及澳洲源庫資源,預期單是上半年,來港上市之公司的集資金額將高達 2300億元,這對於港交所今年來自上市業務之收入,有莫大的支持作用。還有一點是市場有所忽略,就是今年來自內銀股發行新股的集資金額,可能超過 1000億元,這對於港交所而言,亦是一個十分有利的消息。因為內銀股集資活動,不單對內銀股的成交帶來刺激作用,而且配股集資的上板收入,亦會為港交所的盈利帶來支持。故此,只要恒指不失守 19000點,在 125元以下吸納港交所的風險不高,而就算港股的底部較預期為低,只要不再出現 08年的大跌市,或導致港股陷入長期熊市,在 120元水平吸納港交所,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陳永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