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曾淵滄專欄:強拍生效恒地有着數

並不是所有股份在公佈好業績後就會出現趁好消息出貨,昨日美聯集團( 1200)很明顯地在公佈業績後股價急升。不久前我已多次建議大家買入美聯,理由是沒上市的地產代理中原地產早已公告天下:中原的業務、盈利破紀錄,美聯的規模與中原差不多,中原盈利創新高,美聯應該會如此。昨日美聯公佈業績,盈利 6.9億元,非常好,算起來 PE僅 8倍。樓市今年一定比去年熱,再加上立法會已經通過,只要有 8成業主同意就可以強制拍賣 50年以上的舊樓,今後舊樓的二手買賣數量會增加,投資舊樓博強制拍賣的小炒家會增加,美聯作為地產代理商,生意會增加。放寬強制拍賣舊樓的業主比例由 9成減至 8成已討論多年,一直議而不決,最近政府才下決心將法案送上立法會,當然也引起一些自稱可憐的小業主反對。但是,這些人是誰?這些人多數是專業的「打釘王」,市區裏不少舊唐樓是一梯兩伙, 4層高,一幢唐樓若 8個單位,任何人只要持有其中一個單位就佔總數的 12.5%,就可以開出天價等地產發展商來收購。

放寬業主強制拍賣比例會使到 8成業主高興,他們會更有機會將自己手上不值錢的唐樓集體賣給地產商重建。新加坡多年前已經推出 8成業主同意便可以強制拍賣的法律, 3年前,我自己就是一名得益的小業主,我持有一個單位的舊住宅, 3年前有部份業主發起集體賣樓的運動,最後取得 8成的業主簽名,於是公開拍賣,再將拍賣所得依持有的面積分錢,結果我分到的錢比原本的市價多了不止一倍。誰說小業主會是放寬強制拍賣比率的受害者?依比例計算,既然有 8成人支持拍賣,這說明受害者的比例最多只是 2成。我相信香港將來會有一些舊樓的小業主自發組織起來,收集 8成的業主簽名,然後邀請地產發展商來參加拍賣,這種情況在新加坡已是非常普遍的事,是許多小業主發小財的方法。香港眾多地產發展商中,恒基地產( 012)是最專長拆舊樓重建的發展商,新法律生效後,對恒地也很有利。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